專題討論1:跨領域共同探討兒少虐待與疏忽
Facing the challenge of child abuse and neglect-interdisciplinary cooperation

程 序 表

S1-4
醫警攜手,共同保護兒少
吳啟安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醫療體系守護民眾健康,警政體系保護社會治安,都站在第一線,為人群、社會服務。兒童少年是國家未來主人翁,亦是整體社會最應積極保護的族群,但因自我保護能力薄弱,在遭受外力不當對待下,往往造成極嚴重的傷害,令人遺憾。
  發生兒少受虐案件,醫療及警政常是與受害兒少最早接觸的單位、人員。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定,衛生主管機關與警政主管機關對於兒童及少年福利相關業務,均應全力配合之。而醫療體系更是衛政體系當中,最為核心單位之一。當前對於婦幼安全議題採取「網絡合作」共同介入處理模式已為主流,兒少保護亦為整體婦幼保護議題的一部分,是以採取跨領域、跨專業的合作模式,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網絡」的整合包含機關單位內部的「垂直整合」與「橫向整合」,更進一步的「橫向整合」則是指機關、單位間的跨專業整合。在整合形成合作模式之後,再就工作執行程序與細節部分進行檢視,以問題為核心,進行工作流程中早期預防的「向前整合」與案件處理操作方式的「向後整合」等四個面向。
  醫療體系對於兒保少保護案件主要關注的部分,在身體健康、傷害的診療與救治,更可提供刑事鑑定報告的依據,供司法機關參考;警政單位則是側重於社區警政治安工作,就不法行為進行犯罪偵查,移送法辦。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衛生福利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因此,正式的合作模式依據該法規定,分由衛生福利部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進行整合,以建構相關網絡合作模式。同時醫療體系與警政單位則可在此網絡底下,進一步發展非正式的夥伴關係。
  然而,發展合作夥伴關係當然可能遭遇相關的阻礙,因此不同的專業在合作的過程中,運用各種機會方法建立共識極為重要。此外,醫療工作高度專業,警政執法千頭萬緒,必須使用彼此能夠了解的溝通方式,如清楚明確的圖示、清晰語意的文件及可信度高的專業研判…等交流,更是促進醫療與警政不同專業間合作的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經由建構共識,有效溝通,發展非正式的情誼,綿密互動,彼此支持,更可建立和諧互信的夥伴關係。
  期待,經由醫療與警政的密切合作,可以激發整體兒少保護網絡的正向影響,針對兒少受虐議題達到初期警覺、及早治療、犯罪偵查、依法究辦的目的,有效保護兒童及少年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