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跨領域共同探討兒少虐待與疏忽
Facing the challenge of child abuse and neglect-interdisciplinary cooperation

程 序 表

S1-5
社政與醫事人員跨領域聯繫:從邱小妹事件談起
薛承泰
台灣大學社會系

  邱小妹事件發生在2005年1月10日的凌晨,那一晚寒流來襲相當寒冷,邱父已有七分醉意帶著女兒前往住處附近超商買吃的,因女兒想回家睡覺而哭鬧,邱父生氣揮手打了過去,不料女兒頭部撞擊到牆壁而失去意識。此事件從醫療人球事件轉變成兒虐事件,過程崎嶇複雜,本人時任社會局長,分享當時處理過程,並事後發展「高風險家戶資料庫」,作為預防機制。以此事件來說明社政與其他部門合作的重要性。
  「高風險家戶資料庫」又稱為「動態資料庫」,乃本人將地理資訊系統(GIS)運用在社福資料庫中,並設計自動更新機制以及統計與作圖功能,讓資料庫不僅以圖像層級來顯示,而且能顯示最新的資訊,同時結合統計軟體可以進一步進行分析,提供使用者客製化情境挑選「高風險因子」作為預警機制,尤其可應用在家暴與兒虐事件的預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