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放射腫瘤的新進展與質子治療
      Advances in radiation oncology and proton therapy

程 序 表

S10-0
放射腫瘤的新進展與質子治療:引言
成佳憲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及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

  放射治療在過去數十年的醫學歷史中,成為半數以上癌症病人的治療模式,也對腫瘤治療或症狀緩解有不可或缺的貢獻。放射腫瘤學在醫療技術及轉譯研究上,重要的突破促成放射治療臨床應用上的進展。其中電腦科技成就了設備升級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影像科技升級了影像導引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結合了設備精準度及高劑量放射線療效;質子治療的問世實現了劑量集中及腫瘤週圍正常組織劑量降低的物理學目標;應用基礎研究及臨床檢體的機轉驗證,以及血清檢驗病毒來指引鼻咽癌病情療效與對策,都將放射腫瘤學推向高科技實證醫學的領域,更使放射治療對惡性腫瘤的療效提昇和副作用降低。在本次專題講座中,放射腫瘤學專家將逐一介紹這些重要的進步,期望給與會者對放射腫瘤學新進展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