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放射腫瘤的新進展與質子治療
      Advances in radiation oncology and proton therapy

程 序 表

S10-2
質子放射治療
Proton therapy
洪志宏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

  放射治療是許多癌症的第一線治療方式,而現狀主要是採用先進的直線加速器所產生之X射線來執行。X射線穿透力強,能治療深部腫瘤,但腫瘤前、後方的組織劑量皆受影響。先進放射治療採用如影像引導,強度調控和多角度等新技術來保護正常的組織損傷。這些技術不會降低正常組織的總劑量,而是將劑量擴散到更多的正常組織,以降低每單位正常組織的劑量。質子則不同,當其最初穿越組織時會釋出少數能量,在到達所欲治療的腫瘤深度時即能釋出大量能量(此為布拉格?Bragg peak),而在腫瘤後的正常組織幾乎完全沒有劑量。因此對如肝、肺、顱底瘤等腫瘤能安全的增加放射劑量,提高控制率。而對其他腫瘤(如頭頸癌、小兒腫瘤、乳癌等)則是以減少周邊正常組織劑量,降低副作用為主要目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質治療中心是台灣第一個質子中心。該中心設有四個治療室,其中兩個治療室採用被動散射式技術,並於2015年11月批准使用;另外兩個使用先進的筆尖式掃描技術,於2016年11月正式?用。目前約有800名患者接受質子治療。其中三成是肝癌,其次是腦腫瘤,肺癌和上消化道癌。隨著筆尖式掃描技術的經驗累積,頭頸癌和乳腺癌患者正逐漸增多。
  此次演講中將介紹質子的特性和不同腫瘤之國外治療成效,也將介紹我們在部份腫瘤如肝癌,乳腺癌和頭頸部癌症病例中的初步經驗。對於肝癌,儘管我們治療的腫瘤大於大多數文獻系列,但1年的局部無進展生存期仍是優秀的,併發症輕度且病人耐受度高。對於乳腺癌,質子治療中照射的心臟和肺的體積顯著小於X射線治療。對於鼻咽和口咽癌,頰粘膜和舌頭因採用質子治療而受到明顯的保護。我也將討論每個部位的質子治療計劃中的潛在局限性、可能併發症和特別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