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放射腫瘤的新進展與質子治療
      Advances in radiation oncology and proton therapy

程 序 表

S10-4
放射治療的轉譯醫學研究(臨床與基礎)
Translational research in radiation oncology (Clinical and basic)
陳妙芬
嘉義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

  放射治療廣泛用於癌症治療上,改進癌症對治療的敏感性可有效改善癌症預後。而放射治療的效果和細胞對放射線的敏感度及腫瘤微環境皆有密切相關。癌細胞本身對於放射線的反應會被許多基因是否正常表現所影響,如影響氧化壓力產生的反應,細胞周期的調控,細胞凋亡的發生及受損害的DNA的修補能力的相關基因等,因此基於對該癌症存在的異常功能蛋白質的了解,進而採用針對該異常蛋白質的標的治療,可增加放射治療敏感度。
  在另一方面,腫瘤微環境的改變也會引起該癌症對放射治療有抵抗性。如腫瘤缺氧即是目前被報導一重要造成腫瘤對放射治療反應不佳的因子,在缺氧的狀況下,很多放射治療自由基對癌症細胞所造成的傷害會被回復,進而造成放射治療效果不佳。而腫瘤生長速度及血管新生情況皆會對腫瘤是否缺氧及治療反應造成影響。除此之外,持續而未被緩解的慢性發炎則被認為是會造成正常的免疫過程失衡,形成免疫耐受性和造成血管新生,最終導致腫瘤發生及進展並且治療反應不佳的另一重要原因。在腫瘤微環境中細胞激素的不平衡、增加的發炎反應的程度、及不同比例的免疫調節細胞堆積也會對腫瘤的放射治療反應造成明顯的影響。在腫瘤微環境中的牽涉的免疫反應包括有T細胞的功能,骨髓調節性細胞和幾種信號傳導,如IL-6/ STAT3 signaling。IL-6 signaling 被報導和一些癌症的腫瘤的生長、轉移擴散的調控、以及不良的預後相關。而骨髓衍生抑制細胞(MDSC)則被指出可經由促進腫瘤性免疫抑制的腫瘤微環境的作用在腫瘤發展及進展中佔有重要角色。報導指出放射治療會引起腫瘤免疫微環境的改變,隨著不同的放射治療劑量及腫瘤類別,可能增加抗腫瘤發炎反應,但也可能會經由刺激MDSC recruitment 及發炎細胞激素(IL-6 stat3 signaling)等造成免疫抑制及治療抵抗性,因此我們經由細胞實驗、動物模型及臨床檢體的檢測來探討放射治療和腫瘤免疫微環境的相關變化及病患預後的相關性。希望這些結果可以協助我們為癌症的治療方法找到新方向並進一步增加放射治療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