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婦女肥胖與婦女健康關係
      The effect of obesity on women`s health

程 序 表

S2-1
孕前身體質量指數、孕期體重增加與不良周產期預後的相關性分析
洪泰和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

  肥胖是現代社會日益嚴重的問題。另一方面,婦女體重過輕、過瘦的現象,也並不少見。然而,有關台灣婦女孕前體重的分佈情形,以及過輕或過重的孕前體重,是否出現懷孕併發症的風險會增高的研究報告,卻相當少見。再者,孕期體重增加幅度對不同孕前體重的婦女,在不良周產期預後的發生機率是否有不同的影響,仍然不清楚。為了釐清這些問題,我們回溯性分析台北長庚醫院2009∼2015年間所有單胞胎的生產記錄,篩檢出兩個族群進行研究:Cohort 1,排除胎兒先天畸形後,24週以上分娩的單胞胎生產(n=12,064);Cohort 2,排除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和孕婦罹患有慢性高血壓或糖尿病的個案後,37週以上分娩的單胞胎生產(n=10,973)。Cohort 1用來分析孕婦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的分佈情形,以及研究不同孕前BMI組別(underweight、normal weight、overweight、obesity)和不良周產期預後的相關性。Cohort 2則是用來研究孕期體重增加幅度在不同孕前BMI組別間,對不良周產期預後的發生機率是否不同。結果發現,在Cohort 1中,孕前underweight、normal weight、overweight、obesity的盛行率分別為14.0%、74.8%、9.0%以及2.2%。和normal weight的婦女相比,孕前underweight的婦女有較高的風險出現胎盤早期剝離、胎兒過小,以及低出生體重。相反地,overweight和obese的婦女有較高的風險出現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難產、胎頭骨盆不對稱、胎兒過大,以及巨嬰。在Cohort 2中,孕前underweight及normal weight的婦女,如果孕期體重增加比2009年美國Institute of Medicine(IOM)建議少的話,有較高的機會合併妊娠糖尿病、胎兒過小與低出生體重。如果比IOM建議多的話,有較高的機會接受剖腹產、出現胎兒過大或巨嬰的現象。孕前normal weight的婦女,如果孕期體重增加比IOM建議少的話,出現胎盤早期剝離的風險增加;如果孕期體重增加比IOM建議多的話,則子癲前症的機率增高。至於孕前overweight和obese的婦女,孕期體重增加比IOM建議少的話,有較高的機會合併妊娠糖尿病;如果孕期體重增加比IOM建議多的話,則巨嬰的機率增高。上述結果證實,孕前BMI值異常的婦女,有較高的風險出現妊娠併發症。再者,孕期體重增加幅度對不同孕前體重的婦女,在不良周產期預後的發生機率上有不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