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婦女肥胖與婦女健康關係
      The effect of obesity on women`s health

程 序 表

S2-2
肥胖與婦女癌症的關係
林文元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

  肥胖症為一種多重因素的疾病,並且能引發嚴重的共病症,如高血壓、第2 型糖尿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癌症等,肥胖同時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全死因死亡率。對於肥胖與癌症而言,肥胖確實會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在2012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現全球新增的癌症有3.6%可歸因於癌症,在族群可歸因分率中,女性遠比男性高(5•4% 比上 1•9%); 研究發現肥胖與11種癌症的發病風險存在正相關,包括結腸癌、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停經後乳癌、卵巢癌、腎癌、胰腺癌、胃賁門癌、膽道系統癌症、以及一些特定類型的食道癌和骨髓癌。在2016年IARC發布他們針對癌症和體重研究的最新結果,發現在歐美和中亞地區的女性當中,肥胖造成的癌症佔了癌症總數的9%,只要有超重,就是有致癌風險,而且致癌風險和體重超標程度是成正比的。在女性,與賀爾蒙相關的癌症,子宮內膜癌、停經後乳癌、卵巢癌尤其是前三名與肥胖相關的癌症。同時,體重減輕與子宮內膜癌風險顯著下降存在相關性,減掉5%甚至更多體重的肥胖女性發生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可以降低56%。肥胖致癌其可能的機制目前還不十分清楚,可能原因如下:多餘的脂肪和形成肥胖的細胞,會促進胰島素和雌激素(estrogen)分泌增加,加速細胞的成長和分裂,同時也增加了不正常細胞癌細胞的增長和形成。此外,脂肪組織能有效的累積致癌物質(carcinogens),阻礙其代謝和排放,更是造成癌症的可能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