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婦女肥胖與婦女健康關係
      The effect of obesity on women`s health

程 序 表

S2-4
中年婦女體重增加對心血管代謝疾病發展的影響:使用馬可夫模型估計
黃麗卿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

  體重過重和肥胖的盛行成為全球健康挑戰,成年期肥胖和體重增加是心血管代謝疾病和過早死亡的重要風險因素。婦女更年期過渡時期經歷卵巢功能下降,也經歷體重增加,易罹患心血管代謝疾病。性別年齡別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發現婦女在50歲後逆轉高於男性,中年婦女體重增加較多者,與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顯著升高相關,大多數關於體重增加影響的研究集中在單一疾病作為結果,沒有研究評估其在考慮到競爭事件後對各種心血管代謝疾病發展的影響。我們使用馬可夫模型來描述中年婦女不同體重變化情況下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進展情況,從而投射達到15年估計。
  我們在台灣追蹤1,012名中年婦女,由各種心血管代謝疾病的發生率計算年度變化概率。每個馬可夫鏈有5狀態(非疾病,單一糖尿病,單一高血壓,糖尿病併高血壓,非糖尿病高血壓之代謝症候群)組成。為了捕捉所有這些可能的變化,我們採用了可逆多馬可夫模型,允許任何狀態的轉換。
  化情況分為2組:體重增加超過3公斤組(n = 268),體重穩定或減少組(n = 744)。體重增加組的高血壓和代謝症候群發生率分別為每千人年47.14和62.64,預估15年後的盛行率為38.99%和16.74%,明顯高於體重穩定或減少組(發生率每千人年29.14和32.57,盛行率22.41%和14.26%)。體重增加的參與者直接發展出合併糖尿病與高血壓具有雙倍的風險。代謝症候群且體重增加者,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進展可能由先由高血壓引發,或者直接發生糖尿病併高血壓。兩組在最初5年追蹤期間糖尿病發生率並無差異,但之後糖尿病的盛行率高於體重增加組。
  ?結論:該模式研究可以估計心血管代謝疾病的投射發展。糖尿病、高血壓和代謝症候群5至15年預測盛行率顯示,除了隨者時間(年齡)增加,體重增加組明顯較體重穩定或減少組增加罹病風險。這些發現有助於中年婦女諮詢體重增加對慢性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