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婦女肥胖與婦女健康關係
      The effect of obesity on women`s health

程 序 表

S2-5
減重藥物的新進展
黃國晉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

  肥胖除了增加死亡率之外,也增加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退化性關節炎、憂鬱等,而有許多癌症的發生也和肥胖有關,在美國,美國醫學會已正式將肥胖認定為是一種疾病(disease),需要積極去治療。經過飲食控制、運動及改善生活型態等治療方式3-6個月之後,仍無法達到目標時,則可選擇使用適當的減重藥物。目前減重藥物之作用機轉大致分為二類。第一類為阻礙營養素吸收,第二類為抑制食慾。
   阻礙營養素吸收的藥物,是藉由藥物的作用,阻斷腸道對脂肪的吸收以減少身體之熱量攝取而降低體重。目前為止,只有orlistat(商品名為Xenical)是屬於這類的減重藥物。研究發現,每天減少攝取600卡熱量並且在三餐飯後服用120 mg的orlistat組之減重(平均10.2%,10.3公斤)及維持體重的效果,明顯優於安慰劑組(平均約6.1%,6.1公斤)。抑制食慾之藥物要是透過抑制食慾或增加飽足感而減少食物的攝取,經過一段時間後使體重減輕。美國於2012年核准Phentermine-topiramate(Qsymia)、Lorcaserin(Belviq)上市,2014年則核准bupropion/naltrexone(Contrave)、Liraglutide(Saxenda)上市。其中Lorcaserin最近被台灣FDA核准上市,它是血清胺酸2C受體的激動劑(serotonin 2C receptor agonist),比2A及2B受體選擇性分別高15及100倍,可以抑制食慾進而降低體重但沒有fenfluramine與dexfenfluramine的心瓣膜疾病及肺動脈高血壓等嚴重副作用。在3,182位BMI平均為36 kg/m2的肥胖病人,早晚使用1顆lorcaserin (10 mg),一年後發現lorcaserin組減少體重5%以上者有47.5%(安慰劑組為20.3%),第二年將lorcaserin組再分為藥物及安慰劑組,結果第二年結束時持續用藥組仍有較高比率減重5%以上(67.9 vs. 50.3%),安慰劑組平均體重則回昇到兩年都使用安慰劑組的體重。使用lorcaserin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噁心等,CCr小於30 mL/min以下者不應使用,也不可以併用血清胺酸類藥物,懷孕為其禁忌症。
  肥胖與許多生理及心理疾病密切相關,而經由適當的減重(約減少原始體重的5-10%)即可減少罹患上述疾病之危險性,但肥胖病人減重後,若無追蹤控制,體重大多會回升。因此肥胖症應被視為如同高血壓及糖尿病等般的慢性疾病,必需接受長期的治療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