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新世代抗體藥物之發展

程 序 表

S3-2
含標的與效應功能的一系列新藥
A class of new drugs with both targeting and effector functions
張子文
免疫功坊公司

  我們發明了一種基於多臂連結體 (multi-arm linkers) 的藥物分子建構平台。基於此平台,我們設計了一系列同時具標的與效應功能的新藥分子,其中一部分可改善許多既已使用的藥物,及臨床試驗不理想的藥物。多臂連結體可把具有標的功能的元素及具有效應功能的元素分別組裝成標的部位及效應部位,然後利用化學點擊反應 (click chemistry) 將這兩部位連結成一同時具標的與效應功能的藥物分子。具標的或效應功能的元素可選自單鏈抗體變異區塊 (single-chain antibody variable fragments, scFv) 或其他抗體分子的區塊、蛋白質、胜?等,而具效應功能的元素也可選自小分子藥物。此種藥物建構技術在組裝標的元素與效應元素時,對元素數目具很大彈性,而標的部位與效應部位之配對具模組化。我們的技術可用於建構抗體藥物複合體 (antibody drug conjugates, ADC) 以及各種形式的雙特異性抗體 (bispecific antibodies) 和多特異性抗體 (multi-specific antibodies)。我們計畫研發的項目涵蓋有潛力治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中樞神經疾病、傳染病、病理性血栓等領域的一些重要疾病。舉例說,在治療癌症的兩個項目,其一是將3個anti-HER2/neu的 scFv 構成的標的部位與5個小分子mertansine構成的藥物束 (drug bundle) 連結為一個 ADC 藥物分子;其二是用相同的標的部位與將3個anti-PD-1的 scFv 構成的效應部位連結成一個 bispecific antibody 分子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