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新世代抗體藥物之發展

程 序 表

S3-3
利用介白素二十抗體新藥治療疾病
Development of IL-20 antibody drug for diseases.
張明熙
成功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

  發炎是萬病之源。發炎一直以來是生物醫學中熱門的議題,研究指出長期慢性發炎和癌症、糖尿病、肥胖症、骨質疏鬆症等重要成人疾病息息相關,許多研究指出只要能抑制身體的慢性發炎,就能有效降低疾病產生的機率。介白素二十(Interleukin-20; IL-20)為一促進發炎細胞激素因子,是一個由人體免疫系統分泌的蛋白質,過量分泌會破壞組織,導致許多的慢性發炎疾病。我們研發可以專一抑制介白素二十生物功能之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7E),我們的研究證實介白素二十參與以下三種疾病的過程,同時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也對這些疾病動物模式具有治療效果,這三種疾病分別是:
(1)化學治療引起的神經疼痛:癌症病患經過化療後,50~90%病人會引起四肢末端神經性刺痛及對熱不敏感導致嚴重灼傷,病人的生活品質很差,甚至不願繼續化療。目前市場上無任何可以治療的有效藥物,病因也尚為瞭解。我們的研究證實,給予老鼠紫杉醇化療之後,介白素二十抗體可以在老鼠身上有效抑制神經疼痛及增加對熱的敏感。而且收集化療之後的癌症病患的血液檢體,發現血清中介白素二十含量高的病人會引起神經性疼痛,含量低的病人則不會引起神經性疼痛,顯示介白素二十和神經性疼痛有密切關聯性。
(2)乳癌及癌細胞轉移導致的骨頭侵蝕:我們的研究發現,乳癌組織以及骨轉移的乳癌細胞表達大量介白素二十,介白素二十高量表現的乳癌病患臨床癒後效果較差,在乳癌動物模式中,介白素二十抗體能有效抑制老鼠乳癌生長、抑制乳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同時也能降低乳癌誘導之骨頭侵蝕
(3)肝疾病:我們的研究發現,介白素二十大量表達於肝硬化(liver cirrhosis)、肝纖維化(liver fibrosis)及肝癌(liver cancer)的臨床檢體,且會透過活化肝臟星狀細胞並刺激發炎因子的表現、膠原蛋白增生及胞外基質的產生與堆積使之肝纖維化與肝硬化。在肝損傷小鼠模式中,給予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可以抑制肝纖維化的產生以及減緩因高脂食物導致脂肪肝的發炎反應,抑制老鼠血清中AST及ALT含量,降低肝損傷程度,進而回復肝功能。
  關於介白素二十抗體對此三種疾病的治療,皆已取得美國專利。若能成功應用於臨床上,將會造福數億病患,對醫藥經濟也可能帶來無限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