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新世代抗體藥物之發展

程 序 表

S3-5
研發人類抗體技術運用於癌症的影像醫學及治療
Development of human antibodies for cancer molecular imaging and therapy
吳漢忠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人類抗體擁有高度專一性、中和性、低免疫排斥力及低副作用等特點,已成功的運用於癌症、自體免疫疾病與感染性疾病的臨床治療,是全世界新藥開發的主要趨勢。本實驗室已建構人類治療性抗體研發平台,包括經由噬菌體顯現法開發人類抗體,以及運用老鼠融合瘤與抗體工程技術產生人類化(humanized)抗體。噬菌體顯現法平台有別於傳統抗體藥物研發的技術平台,具有經濟效益且可大規模、快速篩選等特色。我們已成功地建構噬菌體顯現法人類天然(naive)抗體庫,包含六百億株的人類抗體(6 x 1010),並透過定序分析超過 500 株抗體片段之DNA,驗證抗體之非重複性與多樣性。此抗體庫的規模與世界頂尖的研究機構或知名國際藥廠如CAT、Dyax、Morphsys (HuCALR)等並駕齊驅,具有國際競爭力。
  目前已運用噬菌體顯現法之人類抗體庫配合親和力篩選技術,針對數種癌症和感染性疾病之數十種重要的蛋白與醣分子作為標的抗原,研發出有潛力運用於治療與診斷之人類抗體,親和力可達10-9 M ~ 10-10 M等級。為了增進治療性抗體未來應用於臨床之可行性,我們進一步地構築噬菌體顯現法之親和力成熟技術 (Affinity Maturation),且已成功地提升抗體之結合活性(KD)達10-10 M ~ 10-11 M等級。另一方面,本實驗室運用單株抗體融合瘤方法配合抗體人類化工程技術,已成功研發出的治療性抗體,可以有效地治療胰臟癌、腸癌、頭頸部癌及登革熱等疾病。
  另一方面,國內在抗體藥物的研發與製程上有很大的需求,此技術平台已與產業界共同合作,協助我國生技界開發具有國際競爭力、高價值、有治療或偵檢潛力之抗體;加速新穎抗體藥物進入轉譯驗證及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