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甲狀腺臨床實務
      Clinical points of thyroid diseases

程 序 表

S4-0
甲狀腺臨床實務
Clinical points of thyroid diseases
陳思達
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甲狀腺是傳統內分泌腺體中最大的器官,位處於前頸部下方;其所分泌之荷爾蒙即甲狀腺荷爾蒙,管控個體之新陳代謝與生長發育及分化。人類疾病的型態隨著科學的發展而變遷;五十年前台灣地區的甲狀腺疾病主要以地區性甲狀腺腫為主,但隨著食鹽加碘及生活型態的改變,近來的甲狀腺疾病反而是以慢性甲狀腺炎合併甲狀腺功能異常為主。而甲狀腺功能異常無論是功能亢進或低下對於高齡長者及孕婦均會造成更嚴重的臨床病症,而且高齡長者及孕婦由於其甲狀腺荷爾蒙代謝率改變,因此在臨床診斷及治療上均需另作特殊考量。大會有鑑於此,特別邀請國內甲狀腺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張宏猷醫師與台大醫院施翔蓉醫師分別就甲狀腺疾病與老化Thyroid disease and aging及懷孕與甲狀腺疾病Pregnancy and thyroid disease做深入的專題報告。
  甲狀腺結節是臨床上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其盛行率約佔總人口數2~6%,但若以超音波檢查,則其比例更可能高達19~35%之受檢者均有異常變化;雖然大部分結節均為良性病灶,但近年來全世界包含台灣地區均發現甲狀腺癌之罹患率逐年上升,為使國人了解國內甲狀腺結節治療Management for thyroid nodules之近況,大會特別邀請台大醫院王治元醫師就此做回顧及前瞻性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