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甲狀腺臨床實務
      Clinical points of thyroid diseases

程 序 表

S4-1
甲狀腺疾病與老化
張宏猷
林口長庚醫院

  隨著年齡的增長,甲狀腺激素的產生,代謝和作用發生明顯變化。血清甲狀腺刺激素和甲狀腺激素的參考範圍主要來源於年輕人群。與年輕族群相較,老年人亞臨床甲腺功能障礙的流行率增加。然而,在老年人中,不清楚這些變化是否代表甲狀腺激素隨著年齡增長濃度的生理變化,還是它們是否代表真正的(亞臨床)甲狀腺疾病。老年人甲狀腺疾病的臨床過程與年輕人的觀察基本相同,但因為症狀更不明顯,往往歸因於正常老化。現有數據表明,甲狀腺激素濃度升高或降低可導致認知功能障礙。中老年人的臨床和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與認知功能降低有關,特別是記憶,視覺空間組織,注意力和反應時間。但甲狀腺素治療可能並不總是完全恢復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的正常功能。本次講題將討論老年人甲狀腺功能障礙的流行病學,臨床表現,風險暨併發症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