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甲狀腺臨床實務
      Clinical points of thyroid diseases

程 序 表

S4-3
甲狀腺結節之處置
Management for Thyroid Nodules
王治元
台大醫院內科部 台大醫學院內科

  我們的甲狀腺位在頸部脖子的淺層組織內,就在氣管的前方。它是屬於表淺組織的器官,血液的流量甚大,用手作觸摸就可以摸的到,正常的甲狀腺摸起來具有彈性,有時候會摸到一些較硬的增生組織,稱為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的血流非常的豐富,一般成年人的甲狀腺的重量約為20至25公克。甲狀腺腺體可以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就像是工廠生產產品一般,工廠一定要有原料才能維持生產,甲狀腺也是這樣的。那麼甲狀腺的原料是什麼呢? 答案是碘,碘是甲狀腺合成荷爾蒙的重要原料。
  甲狀腺良性結節或甲狀腺癌的病患多為偶發性的(但是髓質癌的家族性及合併多發性內分泌腫瘤是個例外),但有少數的患者有家族遺傳傾向。如果在脖子甲狀腺部位摸到腫塊,要儘快找內分泌專科醫師作檢查,因為其實我們最關心的就是甲狀腺結節腫本身到底是良性或惡性的腫瘤? 由於甲狀腺超音波的機器日趨精密,所以使用超音波來檢查甲狀腺結節是一種方便且不具侵襲性的篩檢工具。只需要五至十分鐘,就可以了解甲狀腺的結構,而結節的超音波圖像已經可以初步鑑別其良惡性了。例如,甲狀腺乳突癌的結節在灰階超音波下多見為低密度回音及微細鈣化的顆粒。不過只依賴超音波作診斷是不夠的。現代的醫學界大量的採用細針作穿刺以取得細胞樣本進行細胞學的分析,進而作出疾病的診斷。台灣目前有關甲狀腺細胞診斷的發展是相當可以信賴的。細針穿刺的步驟很簡單,只需要將針頭刺入甲狀腺結節中用空針抽吸一些細胞,再把這些細胞輕輕的在玻片上抹片乾燥後,以相關的染色法染色,就可以初步篩檢有無惡性腫瘤之可能。有時候,利用穿刺,更可以抽吸甲狀腺囊腫中的液體,一般穿刺抽吸後,囊腫就會縮小,甚至於消失到用手摸不到。此外,我們也可以使用甲狀腺彩色都卜勒超音波作甲狀腺疾病的診斷工作,對於腫瘤得提早診斷及甲狀腺機能的追蹤,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