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甲狀腺臨床實務
      Clinical points of thyroid diseases

程 序 表

S4-5
醫源性甲狀腺疾病
蘇登煌
遠東聯合診所

  醫療是雙面刃,在治療患者時,有時反而會造成患者受傷害。醫源性甲狀腺疾病是治療過程所產生甲狀腺的傷害,我們應了解並做適當的處置。
  醫源性甲狀腺高能症常見於使用甲狀腺素治療結節及甲狀腺低能症時,適當地追?甲狀腺功能及調整甲狀腺素的劑量,是最重要的對策。醫源性甲狀腺低能症則常見於接受甲狀腺手術及碘-131的患者,當患者接受上述之治療後,規則追?甲狀腺功能是必要的。藥物所引起的甲狀腺功能異常是我們要注意的重要議題,Amiodarone是常用的抗心律不整藥,一顆200mg的藥含有75mg的有機碘,此遠超過一天碘的需求,它所引起的甲狀腺功能異常包括低能症及甲狀腺毒血症,而甲狀腺毒血症分為兩型,第二型以類固醇治療為主。Lithium會引起8-10%的甲狀腺低能症,20-25%的亞臨床性(subclinical)甲狀腺低能症及甲狀腺腫,使用Lithium應注意其甲狀腺、副甲狀腺及腎功能。40%的C肝患者在使用干擾素(interferon)時會產生甲狀腺功能異常,如是甲狀腺高能症,往往持續到干擾素治療後,而一般使用干擾素時會有10-15%產生甲狀腺功能異常。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是常用的癌症標靶治療,其中如sunitinib可引起36-71%的甲狀腺低能症,再如sorafenib可引起18%的甲狀腺低能症,許多的TKI都會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免疫療法(immumotherapy)是目前熱門的癌症治療法,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ICI)是單株抗體,可分別阻斷cytotoxic T lymphocyte antigen 4 (CTLA-4),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 (PD-1)或其配體(PD-L1),使免疫細胞恢復對抗癌細胞的作用而改善患者預後,但此作用也造成其免疫相關的副作用,其常見涉及的器官為皮膚、腸胃、肝及內分泌系統。Nivolumab和pembrolizumab為anti-PD-1抗體,其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機率是較高的,但由於此類藥品也可能引起垂體炎(hypophysitis)和腎上腺炎,在治療甲狀腺功能異常時,必須跟垂體炎所引起的甲狀腺功能異常做區分,並要同時小心可能致命的腎上腺炎。
  醫療日新月異,未來可能因為新興的治療方法而造成新的醫源性甲狀腺疾病,在治療患者的過程中,應時時刻刻將可能的醫源性疾病牢記於心,以便早期發現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