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環境荷爾蒙對人類生殖能力及女性乳房的影響
Effects of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on human fertility and female breast

程 序 表

S5-2
環境荷爾蒙與男性生殖系統之影響
郭育良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自二十世紀末開始,在環境中之野生動物開始被發現有生殖及內分泌系統之變化。對於雄性動物而言,較明顯之影響可以包括生殖細胞、外生殖器之發育、第二代之健康受影響等。對人類人言,在過去之數十年之中,男性之睪丸癌增加、尿道下裂症增加、精液品質下降等生殖系統變化已被清楚地證實。但致病因並未被清楚找出。值得質疑的是,環境荷爾蒙是否為造成以上變化的因子?若自人類所暴露之化學物質觀察,已被清楚發現為可影響雄性生殖系統的化學物質,包括如Diethylstilbestrol (DES)、bisphenyl A、鄰苯二甲酸酯類、苯酚類、多氯聯苯、戴奧辛類、多溴聯苯醚、農藥、重金屬等。最近在研究上,環境荷爾蒙對人類及動物之雄性生殖系統的影響已逐漸被發現,如母親DES暴露與第二代之尿道下裂、母親多溴聯苯醚與第二代之隱睪症、戴奧辛類物質或除虫菊精類農藥與直接暴露者之少精症、母親戴奧辛類物質與第二代之精虫異常率與活動度、父親戴奧辛類物質暴露與第二代之男女性別比等,均顯示男性之生殖系統可以被直接暴露之環境荷爾蒙物質,或經其母親胎盤暴露之環境荷爾蒙物質所影響。最近十年來,更令人擔心的發現為雌性動物暴露於環境荷爾蒙物質,可能經表基因之機制,傳給她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雄性後代。遺害甚久。該項健康效應尚未完全在人類研究中證實,但相當值得深入探討。
  綜合以上之討論,我們知道,在動物研究中所觀察到的環境荷爾蒙對雄性生殖系統之影響,極可能在暴露於類似的化學物質之人類亦會發生。我們應儘快深入研究其致病機制,並發展出預防的策略,以避免暴露在這些具有長期、甚至隔代作用的有害化學物質之中,影響本身及後代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