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環境荷爾蒙對人類生殖能力及女性乳房的影響
Effects of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on human fertility and female breast

程 序 表

S5-3
環境荷爾蒙暴露與乳癌發生
林季宏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台灣及許多東亞國家乳癌發生率在過去四十年中快速增加(增加超過三倍,目前是女性癌症的第一名),而且增加許多於停經前的女性,除了乳癌之外,type I子宮內膜癌以及endometrioid型的卵巢癌有同步在停經前的女性快速增加,雖然其原因還不完全清楚,但是這些都是與雌激素高度相關的癌症,因此其病因也就指向雌激素相關的因子。
  乳腺組織的發育與雌激素有高度相關性,而乳癌的危險因子有就與雌激素有很大關係,初經來的早、停經晚會增加整體雌激素的曝露而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不生育或晚生育會抑制乳腺細胞的成熟而導致細胞易受致癌物的影響,這些現象都發生在台灣過去40年的變化中,因此這些內生性的因子也都可能與乳癌快速增加有關。
  除了內生性因子,許多外來的環境荷爾蒙(已知超過500種,多存在於清潔劑、殺蟲劑、化妝品及塑膠製品等)具有雌激素的活性,也會與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ER)結合,因此在體外及動物實驗可觀察到乳腺細胞的增殖及動物子宮重量的增加。東亞國家(如台灣、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的石化業發展很早,因此過去許多研究都指出台灣環境荷爾蒙的曝露的嚴重度,例如2011年發生的塑化劑風暴(製造商用DEHP取代棕欖油直接加到各式各樣的飲料中)。這些環境荷爾蒙與乳癌的發生可能有相關,然而這類研究並不容易進行,因為這些環境荷爾蒙的曝露時間點是很關鍵的,例如在胎兒、青春期前及停經後這些時期因為體內內生性雌激素較低,環境荷爾蒙的曝露所產生的影響較大,但是曝露距離罹患乳癌的時間仍長,因此常需要長期追蹤的世代研究來證實。不過以現有的證據來說,遠離這些環境荷爾蒙的曝露仍然被強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