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環境荷爾蒙對人類生殖能力及女性乳房的影響
Effects of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on human fertility and female breast

程 序 表

S5-4
環境荷爾蒙暴露對男性內分泌之影響
張宏江
臺大醫院泌尿部

  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具有改變內分泌系統功能的特質,雖然最初因為認為會干擾雌性素受體,被稱為植物性荷爾蒙(phytoestrogen),但後來也發現會影響雄性素受體及其他的內分泌系統,例如甲狀腺激素,腎上腺素,和調控脂肪組織生長的物質。已知的環境荷爾蒙充斥於我們日常生活,依靠各種生殖和發育毒性的測試方法,已經發現很多的化學物質,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對生殖器官造成不良影響。環境荷爾蒙會導致女生的性早熟或男生的青春期延遲,對男性生殖系統的發育會有明顯之影響,包括隱睪症、尿道下裂、生殖器官發育不良,都和胎兒時期接觸到環境荷爾蒙有關。現在也發現與男性的睪丸癌,攝護腺癌都有相關。環境荷爾蒙會干擾甲狀腺激素,進而影響內分泌系統對中樞神經正常發育的精密調控,進而導致不良的神經行為發展、過動症或自閉症障礙。
  事實上在內分泌分子生物學的研究上,已證明雌激素,雄激素,甲狀腺激素的生理作用,取決於,它所啟動的相關受體之下游基因表現,因此雌激素在某些輔助因子的幫助下,同時也可以啟動雄性素受體的下游,表現出與雄性素之相同作用。環境荷爾蒙可以是某一個受體的拮抗劑,也可以是輔助劑。正常的生理荷爾蒙濃度大約在10-9到10-12M,不會完全佔據所有的受體,所以可以有生理調控及回饋機制的存在。但是外來的環境荷爾蒙,對受體的接合作用會超越生理可以調控的程度,導致生理機能的異常。由分子內分泌學的研究,現在已經知道,內分泌系統之運作方式,存在著Ligand- receptor-cofactor的三者互動關係。因此環境荷爾蒙是可以經由不同的受體產生不同的內分泌作用。所以在發現了植物性雌激素數十年後,也有植物性雄激素(phytoandrogen)被發現,甚至於同一個物質可以同時擁有雄性素與雌性素之不同作用。所以環境荷爾蒙可以經由不同的受體輔助因子或其它訊息傳導途徑,啟動內分泌受體的下游分子調控作用。
  在探討環境荷爾蒙對內分泌之影響時,應該要抱持一個寬廣的視野,不要狹隘的去依照人體各個內分泌系統之分類看待一個環境荷爾蒙物質,只歸屬於一個系統。也因為如此,如果要探討環境荷爾蒙對男性內分泌的影響,是一件很複雜,且多變的內分泌分子生物學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