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台灣醫療體系建立分級醫療的策略

程 序 表

S6-0
台灣醫療體系建立分級醫療的策略:引言
邱泰源、陳慶餘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分級醫療的目的在於確立以基層為主的健康照護體系,提供民眾基本保健醫療及常見慢性疾病持續性照護,是建立最具經濟效率醫療體系的必要基礎。從1985年籌建全國醫療網至今,台灣民眾每年平均就醫次數高達十五次,顯見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仍未落實。隨著人口老化速率快速攀升,醫療費用也隨之年年高漲,長久以來構成衛生政策的重大議題。
  雖然2003年後SARS社區醫療體系的重建,種種改善基層醫療的措施不斷推出,包括啟動PGY二年全人醫療訓練、健保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劃、區域醫療整合、建立老人持續性照護設置等。但從2017健保局為改革健保制度所引用的大數據分析,門診住診次數有增無減,大醫院急診壅塞、分級醫療狀況仍未盡理想,究其癥結在於是否能落實2011年二代健保所明定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
  台灣醫學會年會過去三年針對此一議題,分別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與社區醫療品質提昇」、「家庭責任醫師與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點亮台灣—人人有家庭醫師」做?題討論。2016年國衛院?生政策論壇「高?化社會醫療體系因應策略」,也做出建構「以體系為基礎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之結論,可見透過歷年相關主題討論,己有初步成效及共識。今年在各種條件逐漸具備之下,再次選擇以「建立分級醫療的策略」做專題討論。內容包括:台灣醫療網第八期規劃、健保推動分級醫療策略、家庭醫師制度的現況與發展、社區整合性照護的現況與發展、以及醫院整合性醫療的緣起與發展等六子題,來確立今後台灣醫療體系建立分級醫療的策略,提供制定衛生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