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三維虛擬與三維列印技術於手術的應用
Surgical application of 3D simulation and 3D printing technique

程 序 表

S7-1
3D列印在胸腔外科的應用
林冠勳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

總論簡介
  3D列印(3D printing),又稱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可以將複雜的結構透過層層堆疊的方式列印出來。3D列印已經被應用醫療器材開發以及手術模型之建立,甚至是移植器官的生物列印也是現在的發展重點。3D列印能將醫學影像像是斷層掃描(CT),磁共振成像(MRI),甚至3D超音波轉換成為立體影像以及模型可以用於患者客製化植入物和手術導引版。
3D列印在胸腔外科應用著重在微創手術和複雜手術術前模擬和術中規劃
  胸腔鏡微創手術是目前胸腔外科執行肺腫瘤切除手術最常用的方式,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不斷精進胸腔微創手術,不只有引進無管胸腔鏡手術以及單孔胸腔鏡手術更致力於微創手術前的模擬,3D列印技術能將病人的氣管,支氣管,肺動脈,肺靜脈等邊界定位出來,透過重組後的立體影像手術醫師能在手術前透過個角度的旋轉來了解血管以及支氣管的相關位置,目前科內透過3D列印解剖模型手術者能夠模擬手術進行時可能發生的狀況,增加手術的成功率以及降低手術失敗的風險。
3D列印輔助漏斗胸手術
  漏斗胸是胸壁畸形最常見的一種,漏斗胸手術自1998年Dr.Nuss發表微創手術Nuss procedure,此手術是利用矯正版將內凹之胸骨向外推擠,進而達到矯正效果,然而矯正板置入的位置,長度以及曲度的選擇常需要醫生在手術台上的選擇,105年度開始科技部三年期計畫此研究計畫的目的是透過3D列印輔助設計出最貼合病人胸廓長度以及曲度的矯正板,此計畫目前正於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已將初步成果發表於美國胸腔外科醫學會官方期刊,且持續進行臨床試驗,期能透過3D 列印技術製作客製化的漏斗胸矯正手術的矯正版。
3D列印應用於醫病共享決策
  3D列印以及3D影像模擬技術可以將傳統艱澀難懂的2D醫學影像像是斷層掃描(CT),磁共振成像(MRI)轉換成3D立體影像,在解釋病情上病人更容易理解臨床醫療處置如何執行,增進病患在治療方式上的認知同時比較每一項選擇的優點、風險。
結論
  3D 列印技術的出現,可以讓病人接受到更新,更好的醫療,更帶給我們很多對於未來的想像,在這項新穎科技帶給我們的進步的同時,如何不傷害到病人則是我們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