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三維虛擬與三維列印技術於手術的應用
Surgical application of 3D simulation and 3D printing technique

程 序 表

S7-3
從物理到臨床應用-影像導引聚焦式超音波在神經外科的最新治療
張維傑
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外科

  科學與科技往往是可相輔的。科學的目標是追求知識,而技術的目標是創造改善人類生活的產品。從聲音的物理學來看,我們知道當某些東西振動並使其周圍的介質振動時,它會產生。有時你可以聽到和感覺,但有時你不能。超聲是頻率高於人類聽覺上限的聲波。超聲技術已經用於工業機械,軍事武器,體檢和治療了數十年。大約80年前,科學家們試圖使用聚焦超聲來消除大腦中的病兆。然而,通過顱骨的波浪傳播較差,到達目標中的能量較低。但近二十年來,這一領域的技術在能量傳輸和瞄準方面取得了更多進展。作為腦部手術中精確定位的要求,磁共振引導聚焦超聲(MRgFUS)已通在7月份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為對基本震顫(ET)治療.進行定位和監測的精確模式該技術解決了能量傳輸,精確定位,預處理測試能量和實際溫度測量等問題。
  自從2017年6月,我們在台灣安裝了第一台用於腦部手術的MRgFUS,我們完成了IRB治療ET的監管。接下來,我們計劃治療震顫為主的PD。我們設計了幾個模型,如係數影響系列能量傳輸,溫度是否通過MRI技術正確被測量,真正導致病人在超聲處理過程中產生不適的原因探討,以及如何擴大治療範圍。
  我們回顧了MRgFUS的原理及其在腦部疾病中的應用,並概述了這一有希望的技術的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