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三維虛擬與三維列印技術於手術的應用
Surgical application of 3D simulation and 3D printing technique

程 序 表

S7-6
3D列印下顎骨重建手術
劉昌杰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整形外科

  近年來,3D列印科技蓬勃發展。3D列印就是以堆疊的技術將立體圖檔,輸出成真實的3D模型,舉凡日常生活使用的工具如剪刀、收納盒,甚至頭盔、腳踏車等等,目前的科技都已經達到可以列印出並且使用的水準。
  由於電腦斷層攝影以及核磁共振造影的普及,病患身體的解剖構造均可以輕易的數位化,立體圖檔只要將醫學影像的DICOM檔,經過軟體後製成3D印表機可以辨認的STL檔,即可將病人的身體構造,如上下顎、手骨、牙齒,甚至內臟器官列印出來。在過往只能於電腦螢幕上看到的病人影像,如今可以栩栩如生的在醫師及患者手上仔細地解釋病情。醫師也能於術前實際看到病灶位置,而並非只是在腦中想像,大大提升了手術的效率以及安全性。
  除了利用3D實體模型做術前的模擬以及解釋,針對一些需要複雜重建的患者,例如先天性畸形、廣泛性腫瘤切除或是嚴重創傷後重建,還可以把影像經過工程軟體後製處理後,繪製列印出重建後最佳的模型。傳統顱顏整型手術,外科醫師大多依據個人經驗,配合電腦斷層影像來進行手術,因此手術之成功關鍵為外科醫師之臨床經驗。然而,單純根據醫師個人經驗和意識來進行手術,常常花費許多手術時間而無法達到完美對稱的結果。利用工程軟體的後製,將病人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進行切割位移與鏡像對稱處理,並利用3D列印實體模型規劃手術路徑並分析手術時可能發生的情況,達到大幅降低手術時間且得到完美對稱的手術結果。
  本次會議分享幾例台大醫院整形外科完成之「3D列印輔助下顎骨重建手術」。病患大多是第四期的口腔癌患者,須接受下顎廣泛切除手術。病人手術切除腫瘤後立即進行小腿腓骨皮瓣顯微重建手術,同時利用3D列印做術前設計和切割導版,重建將要被切除的右下顎。病人術後恢復良好,其患側下顎外型與健側幾近無異,適應手術良好並逐步恢復日常生活及工作。
  3D列印技術重建手術因腫瘤切除半邊下顎骨的病人,利用後製工程軟體,模擬切割後的腓骨,經過精密的計算,重建出跟對側下顎骨近乎一致的角度和弧線。和傳統手術相比,經過3D列印的輔助,可以讓醫師做出幾近完美的下顎,而且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讓手術能夠更順利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