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家庭醫師與長照2.0

程 序 表

S8-0
家庭醫師與長照2.0:引言
李孟智、陳慶餘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面對老人日益增加,健康照護的挑戰課題須提早因應。世衛組織健康老化的公共衛生架構揭示應針對功能容量下降的老人,建構從醫療端到生活端的連續性照護,以提升功能表現,預防失能。
  臺灣長期照護歷經十年規畫,2015年通過長照服務法。2017年長照2.0上路以稅收制建立服務體系,向前銜接出院準備計畫、預防保健、減緩失能、向後轉銜在宅醫療、居家安寧,提供多元連續服務。
  社區老人健康照護為達成自主健康管理及預立照護計畫兩大目標,擴大健保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劃,推動以體系為基礎,由醫療端向生活端發展之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以支援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方能實現在地老化的政策。本專題討論內容?蓋:(1)家庭醫師在長照2.0的角色;(2)成立社區高齡健康照護中心,培訓老年照護團隊,落實預防和延緩失能之活躍老化措施;(3)整合醫療與長照資訊系統,提供個案管理、照護管理到自主健康管理之資訊共享平台;(4)結合社區醫療群家醫計劃及長照服務,提供在宅醫療和居家安寧,以落實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5)審視2020國民健康白皮書-老年衰弱失能防治策略之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