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家庭醫師與長照2.0

程 序 表

S8-2
國衛院論壇-高齡健康與照護研究暨社區推廣中心
張皓翔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綜觀現況,高齡化社會對醫療體系的衝擊主要有以下幾點,一、醫療需求與支出因高齡者增加而快速增加,造成醫療體系人力與財力窘迫。二、目前專科化、疾病導向的醫療形式無法滿足以功能為導向的老年病患的真正需求。三、生活照護體系的不足導致社會型住院大增,造成醫療過度負擔、醫療體系崩壞。要克服目前的困境,論壇提出兩個建言,一、建立體系為基礎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二、建立高齡健康與照護研究暨社區推廣中心,促進醫療與生活照顧體系的合作共榮。它的功能應包含(1)、於社區扮演中介照護角色(Intermediate care),銜接急重症醫療與長期(生活)照護。(2)、以高齡健康與照護為主題進行相關研究,藉以增進服務品質及效益。
  為了使這個中心達到這兩個目標,首先要進行地區老人健康照護之調查研究,針對社區的老人健康需求與服務體系進行調查研究,研議如何結合在地資源建構整合性、以人為中心的持續性照護體系,符合在地化責任照護機構模式。再來要進行高齡健康照護研究相關主題以增進照護品質與實證基礎,相關主題應包含
1.長期照護相關研究: 成效分析(ex:長照2.0社區照護模式試辦計畫後,是否有效讓萬華區有需求的民眾得到照護?)、 照護品質分析(Quality of care)、生活品質分析(Quality of life)
2.身心健康促進及衰弱防治
老人周全性評估(CGA)及介入: CGA的評估與介入是否有效預防失能? 如何讓CGA有效融入臨床實務?
老化機制研究:設立專屬檢體資料庫進行相關研究
身心衰弱防治:衰弱的相關危險因子、復健、營養及其他醫療介入預防失能的成效
3.樂活老化健康社區營造
老年營養評估介入:老人營養中心研發吞嚥困難飲食及其他特殊餐點、獨居老人、失能老人送餐服務、醫院提供活動空間辦理定點餐飲服務,日照服務:失智症照護服務、社區關懷服務: 家庭照護者技巧訓練、支持服務
4.高齡友善健康照護
在宅長照醫療照護:在宅醫療、居家照護、居家安寧、護理之家、機構喘息服務
全方位復健服務:腦血管疾病整合門診、PAC病房、居家照護(居家復健)
高齡友善住院服務:與社區診所、長照單位(居家照護)建立雙向轉介機制、病房提供安寧緩和照護、老年病患實施CGA評估介入
  相較於象牙塔士的學術研究機構,高齡健康與照護研究暨社區推廣中心的特色是在地化、緊密結合社區、多專業合作相輔相成,確實可行也必須可行才能突破目前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