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家庭醫師與長照2.0

程 序 表

S8-4
居家照護和長照2.0的結合
孫文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長期照護規劃發展中心

  依著人口老化,社會家庭及健康照護模式改變,國內外也開始推展不同之照護模式。雖發展方向不同但面臨的問題卻有其一致性,如服務需求增加、家庭資源人力降低,以及民眾自覺需要的意識抬頭和財源的緊縮。目前世界各國的趨勢都採取在地老化、健康老化等解決策略,支持社區長期照護體系的建構,希望以在地服務滿足在地人的照顧需求,盡可能延長他們留住社區的時間。
  臺北市於97年成立長期照護中心來服務失能長者,長照管理專員到案家進行訪視評估、依失能狀況確認需求等級、擬定計畫、連結服務、提供服務並於六個月後複評及結案。過程中藉由團隊合作,進而提升照護品質與成本效益的策略。但照護計畫之專業資源引進,單位間彼此無連結性,無法作到完整性整合,更何況照顧管理專員不足,八項長照服務人力及資源不均,平均等待服務進入時間長,更無法連續性深入評估失能長者的需求,及立即銜接長者出院後照護,於是臺北市規劃了社區整合照護模式來因應即將進入高齡社會的長者照護需求。
  臺北市政府105年7月推出了「石頭湯計畫-社區整合照顧服務」,提供專業服務到家、便利社區服務站及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家屬電話諮詢服務等三大特色,並擇定4處國宅試行,其中大同區蘭州國宅則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承接,105年10月21日正式揭牌服務,結合衛政、民政、社政加民間資源,並以居家醫療服務(一般居家醫療照顧、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照護)為領航,依個案需求科別之主治醫師結合社區藥師、或跨專業領域之合作共同訪視,依長者需求現場開立藥單及抽血單。此模式期能透過完善照顧支持網絡,以提升失能者生活自理能力,減緩家庭照顧者之負擔。同時陽明院區及仁愛院區率先整合區內醫療及照護團隊申請成為長照2.0的A據點,其它院區則依院區地理和特性發展各自的特色長照及醫療,期望透過整合社區資源,提供更貼近在地文化,串連在地資源,讓長者能在家安養或熟悉的社區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