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精準醫療之臨床應用

S1-1
Liquid Biopsy: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nd Circulating Tumor DNA
邵宏仁博士
合度精密生物科技

  存在於血液循環系統內的腫瘤細胞和腫瘤DNA稱之為循環腫瘤細胞和循環腫瘤DNA,它們提供了腫瘤的相關訊息以利臨床醫師對於腫瘤病變的預防,癌症治療計畫的擬定或治療成效預後的評估。
   早在1869年Dr. Ashworth於死亡的癌症病人血液中觀察到腫瘤細胞,之後於1889年Dr. Paget進一步提出了種子與土壤(seed and soil)的假設,這些觀察與假設以當時的實驗技術並沒有辦法立刻證實。經過一百多年的科學研究,人類不僅確認了循環腫瘤細胞的存在,也對它在癌症轉移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有更深的了解。循環腫瘤DNA最早在1947年被發現並記載在科學期刊,它是一段120-180bp的片段DNA,來自於腫瘤細胞因死亡後釋出的DNA,自從發現循環腫瘤DNA和腫瘤組織具有相同的基因突變後,針對循環腫瘤DNA的醫學研究日益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