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精準醫療之臨床應用

S1-4
Application of Genomic Technology in Disease Diagnosis and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
張偉嶠教授
北醫藥物基因體學程教授兼主任

   過去數十年來,科學家們開發了各式各樣的抗癌藥物。這些藥物往往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殺死了正常細胞。如同七傷拳,傷敵七分卻自傷三分強。 腫瘤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基因體不穩定(genomic instability),導致癌症治療上,難上加難。藥物雖然殺死一部分的癌細胞!另一部分細胞又會因抗藥的發生,快速茁壯。
   為了避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治療上,往往寧可錯殺,不可錯放。所以,只好提高抗癌藥物之劑量,只好合併使用不同機轉的抗癌藥物。不論那種方式,藥物造成的嚴重副作用,是病人難以承受之痛。
   癌細胞又是如何發生呢?普遍接受的說法~~"突變"。尤其在環境污染與身心壓力的摧殘折磨下,不斷累積的體細胞突變,造成"好的細胞"逐漸誤入歧途。所幸,免疫系統看在眼裡,監視著的敵我消長的變化,以武力巧妙平衡的恰到好處,彼此相安無事。然而,當體細胞的突變逐漸累積增加,癌化現象失控,另一方面,免疫系統或許受到遮蔽,或是力不從心。當突變與監控兩股勢力走到極端,局勢逐漸失控,腫瘤異軍突起。
   如同三國時代,"司馬懿"驚世之略,曹操"一代梟雄",兩人旗鼓相當,卻也相敬如賓、風平浪靜。當曹操過世後,無人可以防住司馬懿,很快地,曹魏江山失守。
   由於癌細胞詭譎多變,藥物難以精準攻擊,不易讓癌細胞一刀斃命。唯有變化多端的免疫細胞,方能與癌細胞使命周旋,不相上下。聰明如免疫細胞,自然成為人類對付癌細胞的希望。免疫細胞多樣化的基因重組V.S.腫瘤細胞超高速的基因突變。旗逢對手,勢均力敵的對抗。於是,免疫療法掀起熱潮,其中又以CTLA-4、PD_1抑制劑...等為最。
   免疫細胞的攻擊行動,既兇猛又堅定,那怕癌細胞跑到天涯海角,免疫細胞如影隨形、使命必達。所以,癌細胞開始施展"惑敵戰術",欺騙免疫細胞,讓免疫細胞休兵罷戰 (immune tolerance )。少了免疫系統的追殺,癌細胞如釋重負,開始膽大妄為。
   唐獎得主Drs. James Allison 及Tasuku Honjo的研究工作,就是揭露癌細胞的"惑敵戰術",利用藥物,重新喚醒免疫戰士,重啟戰事,追擊癌細胞!! 臨床觀察發現:免疫治療可以大大提高病人的存活期,某些病人甚至多年未曾復發。的確,免疫治療為"治癒癌症"帶來了希望!!
   相較於藥物/化療的單一攻擊模式,以"善變應萬變"的免疫細胞應該更有勝算! 然而,給予免疫治療的病人中,僅僅約有兩成病人發揮療效,如何利用biomarkers事先篩選出可能發揮療效的病人,再給予藥物呢? 如此一來,非但可以提高藥物治療效果,也可避免醫療浪費。
   嬌貴的基因變異與免疫系統,就如同天生麗質的美女,增一分太肥,減一分又太瘦 。不能豐滿,也不要骨感,只要那麼地穠纖合度!基因定序,就是測量美女身材的工具。想方設法要量的合身,就是精準醫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