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高科技醫療機械人手術

S2-3
達文西手術於大腸直腸癌的應用與發展
王照元副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1991年英國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團隊使用「Probot」機器人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則是全世界第一台的手術專用機器人。之後陸續有各種不同的微創手術機器人被提出,如1992年的微創手術機器人系統「AESOP」(Automated Endoscopic System for Optimal Positioning),1998年的「Zeus」手術機器人以及在1999年的da Vinci手術機器人系統。da Vinci 手術機器人系統並於2000年獲得美國FDA許可。2009年上市的第三代的達文西手術系統(Si System),是一套具有3D-HD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仿人類手腕關節靈活的手術器械、精密準確且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讓外科醫師擁立體感覺,大幅提昇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更能讓外科醫師達到心手相應的境界,增加了更多完成手術的可能性。
  國內隨著經濟之進化、飲食習慣之西化,大腸直腸癌之發生率亦隨之增加。根據癌症登記年度統計顯示,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紀錄於95年(2006年)時,首次超越肝癌,成為發生人數為最多的癌症,同年度已增至10,248人。201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發生人數更是攀上新高,總計15,140人罹癌,且已連續八年盤據十大癌症之首,且高居癌症死因第3位。大腸直腸癌之手術治療,傳統大傷口的開腹手術,容易造成腹內沾黏,而小傷口的微創腹腔鏡手術,術後疼痛較輕、較快排氣及進食,以及所造成的腹內沾黏比較不常見及較不嚴重。隨著儀器與器材日益進展,微創手術也不斷精進與普及。而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具有3D立體超高解析度並具放大10倍視覺影像、模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以及精密準確且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讓外科醫師擁有立體感覺,大幅提昇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更讓外科醫師達到心手相應的境界,增加了更多完成手術的可能性。

  
而高醫附院達文西機械手臂在大腸直腸癌手術方面成果,截至2016年3月底共執行了166例,是中南部地區第一家超過百例手術經驗的醫學中心。而在本院已經執行的166例達文西機械手臂大腸直腸癌手術,其中直腸癌占了135例 (81%),而中低位直腸癌接受術前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有107例 (79.3%)。絕大多數的患者都保留了肛門,避免了放置永久性人工肛門,其中有四位病患腫瘤侵犯至周邊器官如攝護腺與陰道,更成功地保留下器官。以直腸癌手術為例,達文西手術系統比傳統開腹手術有較少的術後疼痛、較快的腸道功能恢復、較快的恢復正常飲食、較短的住院天數,和較少的術中出血量。達文西手術系統更比內視鏡微創手術達到更短的住院天數、更快的恢復正常飲食、更少的手術併發症(5.4% vs. 19.3%,P = 0.025),以及更少的轉換成開腹手術機會(0% vs. 10.5%,P = 0.013)。
  
隨著達文西機械手臂設備的發展,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術或結合螢光影像手術中偵測解剖學上的目標將會在不久將來被大量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