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人類智慧+人工智慧=無限大」AI+HI=

生-02
歐米克斯讓醫療精準了!
李月君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歐米克斯(Omics)是甚麼呢? 它是解析個體的基因體(genome)、轉錄子體(transcriptome)、蛋白質體(proteome)、表觀基因體(epigenome)等的研究或學科。在後基因體時代,個人基因體的解析是不是就像”算命師”一樣?可以預測一個人未來”生老病死”如:甚麼時候會生病?是否會禿頭? 是否得癌症? 是否會高血壓? 及壽命長短? 等等,讓人可以提早做預防醫療,如同美國著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檢測到帶有乳癌高風險基因,而提早切除乳房;甚至可以提高醫療的精確效果,也就是根據個人的臨床病症配合自己的基因體型,給予個人適當的藥物及療法(此法叫做精準醫療)。那麼歐米克斯是否讓傳統醫療搖身一變成為精準醫療,猶如萬靈丹一般呢?!
   那麼個體之間的基因體到底有多少差異呢? 有~50% 之多,還是~10%,抑或是~5%,或者更少~0.1%,甚至只有~0.01% 呢? 這些存在個體間的差異稱為多形性的變異(polymorphism variants)。那麼是用甚麼技術平台可將一個人3.3x109bp的單套基因體的DNA序列解出來呢? 完成一個人的基因體的解序需要花多少時間呢? 要~15年以上,還是一年左右,抑或是3個月,或者只要一天呢?當一個人的基因體全解序出來後,有多少是可用於醫療上的資訊? 又有多少是未知且有待研究的資訊呢? 那麼針對精準醫療而言,到底是要了解多少基因體的資訊? 是否所有的疾病,都可以單純用個人的基因體型,作為預測的指標呢? 還有作為精準醫療的依據呢?
   以醫療政策面而言,將個人的基因體全部解序出來,作為預防醫療的指標或提高精準醫療的依據,確實有其很大的益處,可以減少無效醫療資源的浪費、甚至可以避免會產生危險性副作用的醫療。但是就以心理、倫理面而言,若是自己清楚自己的基因體,是要以正面或是負面的態度面對自己未來可能罹患的疾病? 有哪些人可以知道個人的基因體序列? 如何保護這些個人資訊呢?
   若是您對以上的議題有興趣的,歡迎5/20日蒞臨中山醫學大學,大家一起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