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青少年與成人疫苗
Vaccination for adolescents and adults

程 序 表

E1-3
流感疫苗在各個族群之使用
Influenza vaccine for infant cocooning, adolescents, high risk adults and the elderly
盛望徽
臺大醫院內科部

  流感是常見重要的呼吸道傳染病,極易造成群聚感染及社區大流行,嚴重併發症以老年人、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腎臟病、糖尿病及肥胖者最常見。流感併發症包括可引起細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腦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及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等。目前「流感併發重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如遇符合通報條件之個案者,應儘速通報,及早診斷及治療。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仍是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減少50%-60%嚴重併發症,並可減少80%死亡率。研究指出即便施打的流感病毒株與流行株有些微差異,施打者仍具有部分的交叉保護力,整體而言流感疫苗施打後約67%的人可產生保護力,然而疫苗施打後約需兩週的時間才能產生具有保護力的抗體。美國疾病管制局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優先施打流感疫苗對象包括懷孕、6個月以上嬰幼兒及兒童、老年人、具有慢性系統性疾病(如慢性肺病、肝硬化、腎功能不全)及免疫低下患者、還有醫療照護人員。
  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病毒株,三價疫苗包含 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國內尚有自費4種疫苗株(2種A型、2種B型)成分之四價流感疫苗,均屬不活化疫苗。年滿6個月以上未滿3歲之幼兒,每次的接種劑量為0.25mL;3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mL。8歲以下初次接種流感疫苗應接種2劑,且2劑應相隔4週以上,9歲以上兒童免疫力已漸趨成熟,故施打1劑疫苗,已能產生足夠保護力。
  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發生率低,且絕大多數為輕微及自限性(Self-limited),報告發生Guillain-Barre症候群的機率為萬分之一以下,流感疫苗雖然一種安全有效之疫苗,但接種前必須先經醫師評估診察確認,對蛋過敏者及曾對流感疫苗注射出現嚴重副作用者為疫苗施打禁忌對象。由於新生兒為流感重症的高危險群,因此照顧新生兒之看護及家人,亦為應接受流感疫苗施打,以減少傳染給新生兒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