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青少年與成人疫苗
Vaccination for adolescents and adults

程 序 表

E1-5
Vaccine for travelling overseas
李品慧
疾病管制署

  依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統計,2017年已有高達13億以上的國際旅遊人次,相較前一年上升了8千四百萬次,尤其在歐洲與非洲的旅遊人次更可達8和9%的成長。且依據我國觀光局的統計,國人的出國人次在2017年也高達1565萬,且來台的旅客也增加至人次。國際旅遊的風氣盛行帶來頻繁的人員跨境交流,而傳染病的流行是沒有國界之分的,因此旅遊民眾的健康風險可能隨之增加,特別是旅遊前的風險評估十分重要,以及建議旅客接種疫苗以降低疫苗可預防性疾病的所帶來的健康風險。
  對於旅遊者的疫苗建議,從三個面向來思考:1.針對國際旅遊目的,是否旅客有必須接種的疫苗?如:黃熱病疫苗與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2.對於旅遊目的地當地流行的傳染病疫情,是否建議使用疫苗以預防當地的傳染性疾病,例如A型肝炎、傷寒、麻疹等;3.另須從旅遊者本身的健康情形,是否為免疫低下等情況及自身的疫苗接種史,來做行前的個人化疫苗接種建議。由於疫苗自接種後到可產生有效保護力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因次建議旅客在出發前的四到六週進行行前的諮詢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