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檢驗醫學的最新發展
Current progress in laboratory medicine

程 序 表

E11-5
性行為傳染病之友善門診、臨床與實驗室診斷
鄭舒倖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教研部

  全球每年有超過3.4億人感染了細菌性、或原蟲性的性行為傳染病(俗稱的性病),全世界愛滋病毒的新感染人數也高達每年2.1百萬人。依據疾病管制署通報資料,2017年愛滋病毒感染、梅毒、及淋病之本國籍個案分別計有 2,519、9,835及4,601人,而近年來,桿菌性痢疾、急性A型肝炎、急性C型肝炎等感染群聚事件,也先後被證實,是性行為傳播所致。因此性病、已以不同的樣貌捲土重來,值得我們重新學習與認識。然而,民眾往往不知自己是因為性行為而生病;如此,讓求診過程更充滿挑戰。
  本次課程,從常見的發燒、咽喉痛開始談起,與在座前輩醫師們一起探討現今性行為傳染病的高風險族群、其臨床表現、實驗室快速診斷、以及標準治療。並模擬門診情境,帶領病人了解其性行為傳染病的風險、提供預防的諮詢。
  近年來,世界各地對於愛滋病的防治,開始推動規模大小不一的事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PrEP),其成效卓著,開始有了終結愛滋的目標。舊金山市,曾經是愛滋病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城市,2006年到2016年間新感染者下降了58%;如今有絕佳勇氣,宣示要在2030年達到全世界第一愛滋零感染城市。課程的最後,也將說明最新的PrEP研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