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ERAS 照護療程─手術全期治療的藍海策略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Recovery (ERAS) – One Blue Ocean Strategy in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2-1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 more than just shortening length of stay
郭書麟
國泰醫院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是跨團隊整合介入醫療,從門診決定手術開始直到康復出院提供前中後品質不中斷的全程照護、有效加速術後恢復時程、減少手術併發症及讓病人對於手術過程有滿意的體驗。其中,從結果面來看,在大腸直腸手術中,縮短住院天數及降低醫療成本最為顯著。雖然此一概念廣為周知已有一段時間,直到最近十年才真正落實於臨床作業上。其中,有很多困難及屏障要突破。在台灣,已有幾家醫院陸續將ERAS療程部份治療納入手術照護中,也的確呈現許多正向品質成效及病人高滿意度的回饋。在導入過程中,我們發現不少與其他國家經驗上的差異,尤其是短住院天數導引低成本並不明顯,原因在於國人為得到私人保險給付而延長住院時間。因此,如何以高品質且高度跨團隊合作的運作模式,有效縮短等術手術的時間,一致化手術全期的照護水準,減少術後併發症的處理成本,降低對於術後重症照護的需求,避免非預期手術延遲或術後緊急進加護病房的急迫性事件發生,全面提升手術麻醉照護品質。
  所以,台灣麻醉醫學會也於106年底成立ERAS推廣委員會,以全國各大醫院麻醉菁英為核心,全力制訂術中麻醉相關的ERAS照顧臨床作業規範,擬以一套全國一致的準標,來加速ERAS照護的全面落實。分別由五大方面切入:麻醉深度監測、多模式止痛、術中輸液管理、體溫控制及術後噁心嘔吐預防。以期強化術中麻醉照護,達到真正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