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ERAS 照護療程─手術全期治療的藍海策略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Recovery (ERAS) – One Blue Ocean Strategy in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2-3
ERAS guideline for normothermia
林至芃
臺大醫院麻醉部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是近年針對手術病患,加速術後復原的跨團隊領域整合照護模式,其核心是依據過去醫學研究的實證結果與各領域間專家的共識建議,採用多重途徑(multimodal pathway)全面術前評估與優化病患手術前準備,改善圍術期照護(perioperative care),目的在於促進術後的恢復與減少功能的缺損,在許多種類的手術已有證據顯示確切完整的ERAS執行,可以減少手術後的併發症,縮短住院天數並減少醫療支出。
  關於低體溫對於手術病患之負面影響討論甚多,包括增加心血管系統意外、凝血功能異常增加術中出血量、抑制腸胃蠕動功能、增加手術部位染率、藥物代謝率降低影響術後恢復以及增加住院時間等。手術期間病患意外低體溫(中心體溫小於36度)雖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但卻可以藉適當策略有效的預防。麻醉照顧下的病患會造成低體溫的主要原因包括:麻醉抑制病患體溫調節系統、手術室低溫環境增加病患熱能散失、以及抑制病患自主升溫反應(如血管收縮、顫抖等)。
  本演講將針對圍術期麻醉照護如何維持適當體溫進行說明,並分享台灣部分醫學中心歷年關於體溫照顧的資料,並佐以最新證據,提出圍術期體溫照護之現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