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失智的照護與預防
The Care and Prevention of Dementia

程 序 表

E3-0
引言:失智症能夠預防嗎?
邱銘章
台大醫院神經部

  在FINGER(預防認知障礙及失能的芬蘭老年人介入計畫)獲得成功之後,一個更大規模的WW FINGERS的研究計畫正在進行,其試圖整合不同專業網絡,藉由交換國際間同質化的資料與經驗來預防認知障礙與失智症。
  這個全球FINGER計畫試圖複製在芬蘭的成功經驗進行多面向的介入,包括運動、飲食、認知社交刺激,積極控制血管/代謝危險因子來改善失智症高危險族群的認知功能,並且在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德、西(、日本、新加坡及中國等世界各地開展。
  全世界會這麼積極地投入非藥物的預防措施,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有效的藥物或治療可以停止甚至逆轉失智症的病程。除了近年來各國多面向的介入研究外,以往很著名的修女研究亦揭露了一項事實,即大腦中的阿茲海默症病理變化並不等同於失智症的嚴重程度;教育、複雜的工作以及持續活躍的心智活動與社會互動都才是讓失智症的臨床症狀延後出現的關鍵,甚至在80~90歲的時候尚未顯現出失智。從這樣的觀點來看,或許您會同意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