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失智的照護與預防
The Care and Prevention of Dementia

程 序 表

E3-2
失智症預防—從營養的觀點怎麼做?
鄭金寶
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失智症或智能受損與很多因素相關,除了年齡增長是主要原因之外,與基因、社區經濟及環境因素以及營養、飲食等,都有其相關性。年齡老化已是世界性必須面對的問題。如何預防或減緩智能下降之策略,刻不容緩。
  營養、飲食在預防失智症或延緩智能降低的角色已是公共健康問題。營養是知識觀念而飲食是務實執行的面向,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關連。地中海型飲食及得舒飲食等模式,已被認為是提供心血管健康的飲食模式,也是對預防失智及延緩智能下降有幫助。地中海型飲食是以天然穀物、水果、蔬菜及豆科植物為主,適量魚、乳製品(芝士和乳酪)及紅酒,少量肉製品、使用橄欖油為重要特色。得舒飲食是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內容同樣強調全穀根莖類,5份蔬菜、5份水果2份低脂奶或脫脂奶;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防止攝食過多的鹽分及糖;烹調採清蒸、涼拌、川燙,可減少烹調用油,也可減少每日油脂攝取量,營養素部分是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且減少飽和脂肪酸及適量的不飽和脂肪酸。油品的內容,以「平衡脂肪酸」的搭配概念,如果飲食採用動物食物居多的話,飽和脂肪的攝取就會比較高,可從烹調用油來平衡缺少的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 Omega-3 與 Omega-6 脂肪酸。此外,不可疏忽的是國人嗜好食用健康食品,其中不乏宣稱以補充腦力的產品,至於幫助性如何?有經過評估嗎?需要服用嗎?與藥物有交互作用嗎?食物對藥物的影響在干擾吸收、分佈、代謝、排除或藥理加成、拮抗作用,其中以影響吸收及代謝最為常見。例如:葡萄柚汁與多種藥物交互作用。另外,目前外食比率高,如何在此環境之中,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或減緩智能下降的營養搭配飲食,都是重要的醫療問題。依據ESPEN 針對失智症的預防有幾個重要建議:預防營養不良、追蹤體重變化、沒有適當評估之下,不隨意補充維生素B1.B2.B6.B12.葉酸或礦物質等觀點,另由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提出:MIND Diet, 是結合地中海型飲食及得舒飲食之外,強調高蔬果,也建議漿果類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