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失智的照護與預防
The Care and Prevention of Dementia

程 序 表

E3-4
運動與失智症預防
湯佩芳
臺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

  全球醫界與失智症研究專家咸認為:預防失智症與其相關危險因子是失智症防治的當務之急。2017年專家們在Lancet Commission on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的報告中推估:若完全去除九大與罹患失智症有關的可改變危險因子(modifiable risk factors),約可減少全球35%的失智症;其中,去除「老年期缺乏規律體能活動」此一因子,則約可減少全球3%的失智症。
  規律參與體能活動真的可預防失智症嗎?前瞻性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及根據這些研究結果所作的系統性回顧或整合分析報告已證實:與低體能活動量老年人相比,高體能活動量的老年人在追蹤1-21年間的認知衰退機率是前者的62-65%左右,其罹患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是前者的55-86%左右,而且體能活動強度越高對預防認知衰退與預防失智症的保護力越好,呈現劑量-反應相關性(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這些保護效益可能來自體能活動直接促進腦血流、神經營養物質、腦神經塑性、並減少類澱粉與tau 蛋白沉積等機制而來,或間接經由減低其它失智症危險因子(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等)的嚴重度而來。
  然而,目前針對採用運動(無論是有氧、阻力、太極、或綜合型運動)作唯一介入模式的隨機控制臨床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s)所作的系統性回顧或整合分析報告結果則仍不一致。大部份報告顯示:相較於無運動介入的控制組而言,規律運動介入能促進健康或有輕度知能障礙中老年人之認知功能,但規律運動介入對預防失智症或輕度知能障礙發生率的證據則仍不足。原因可能是大部份這類研究之個案數目少且追蹤時間不足。儘管如此,在芬蘭對1260位有失智風險的老年人所進行的Finnish Geriatric Intervention Study to Prevent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isability(簡稱FINGER)兩年期研究結果則發現:接受包含營養、運動訓練、認知訓練、與血管危險因子監控等多面向生活型態介入(multidomain lifestyle intervention) 模式的實驗組比只接受健康諮詢的控制組,於介入期間及介入兩年後的整體認知功能較佳。
  有鑑於失智症相關可改變危險因子多重,且彼此間關係密切,再考量上述文獻回顧的結果,最有效預防失智症的方法仍可能是合併規律運動、認知訓練、營養、與血管危險因子監控等多面向生活型態介入的模式。此推測有待更多這種介入研究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