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影像醫學之進展
Recent advace in medical imaging

程 序 表

E4-1
影像醫學在泌尿病人之新進展
王俐人
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影像診療科

  影像醫學的發展日新月異,而在泌尿影像學上,近年有許多重要進展,依個人的淺見,挑選了以下四大進展作一回顧及介紹。依序為(1)無顯影電腦斷層在泌尿道結石之相關應用,(2)電腦斷層尿路攝影成為泌尿道的一站式檢查(one stop examination), (3)多參數攝護腺磁振造影(multiparametric prostate MRI)及PET/MR在攝護腺癌之多面向角色。
  無顯影電腦斷層可顯示腎?及輸尿管結石之解剖位置,並可提供結石本身之影像特徵,包括大小、體積,形狀、密度(HU)、均勻度及總量,亦可顯示結石所造成之變化,如水腎、輸尿管擴張、腎密度降低、腎腫脈、腎週邊積水、腎週邊細紋等。這些影像訊息不但能用來確立結石的診斷,區分結石成份、也能用來預測結石之排出或接受体外震波碎石之成功率。
  電腦斷層尿路攝影,則包含了多時點(multiple phase)之電影斷層影像,其所以被稱為尿路攝影,乃因必然要包含excretory phase(泌尿期)之影像。在電腦斷層尿路攝影中之無顯影時之影像,可用來診斷泌尿道結石及腎血管脂肪肌肉瘤;其動脈相期可用來診斷腎動脈狹窄、腎動脈瘤、腎動靜脈畸形、腎動靜脈?管等,其腎相期(nephrogenic phase)可用來診斷腎水瘤、腎實質腫瘤、腎盂腎炎、腎膿瘍等,其泌尿期則可用於診斷泌尿道上皮癌,泌尿道受損致尿液外漏之處、泌尿道與其它器官之?管。也因此電腦斷層尿路攝影能成為懷疑有泌尿道疾病之病人之首選影像檢查。
  多參數攝護腺磁振造影,除了傳統之T2WI 提供解剖訊息,亦包括擴散影像及動態影像,提供功能訊息,對已確立有攝護腺癌之病人,磁振造影提供腫瘤位置、分期及監控其進展,亦能幫助針對攝護癌之切片及追蹤治療之反應等。多參數攝護腺磁振造影合併正子攝影,也能用於攝護腺癌術後或治療後,顯示出局部復發及淋巴結或骨髂轉移之處。
  這些泌尿影像學之進展,幫助病人能得到更準確的診斷、更精準之分期、更有效之病程監控,以及更早及針對性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