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影像醫學之進展
Recent advace in medical imaging

程 序 表

E4-2
腎上腺靜脈取樣的進展及應用
張晉誠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

  1955年,Conn提出了原發性皮質醛酮症(primary aldosteronism, PA),世人才開始注意這個常合併低血鉀的次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其盛行率目前約占全部高血壓族群的5-10%。PA主要分為兩種亞型:aldosterone-producing adenoma (APA)以及idiopathic adrenal hyperplasia (IAH),前者可以進行手術以達到治癒次發性高血壓的機會。目前已經知道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或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無法確切區分這兩種亞型。腎上腺靜脈取樣adrenal venous sampling (AVS)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技術,傳統用於分辨PA病人是哪一種亞型,也就是單側或雙側aldosterone分泌過盛,作為是否可以手術治療的黃金標準。然而腎上腺靜脈取樣受到器材與技術上的限制,仍存在很多臨床上待解的問題。
  準確且穩定的AVS結果,對治療的選擇有決定性的影響,目前臨床上仍存在很多病例游移在藥物治療或手術切除兩種選擇的灰色地帶。近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為這個診斷率不斷上升的疾病,提供相當重要的發現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