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下背痛之非手術治療新進展
New Trend in Non-surgical Therapy for Low Back Pain

程 序 表

E5-3
下背肌筋膜疼痛症之針刺治療
周立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

  文獻報告,約有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的人,一生中會經歷過下背痛。下背痛僅是一個症狀,而常見的下背痛原因包括:背部軟組織受傷(如肌肉、韌帶、肌腱的急性扭傷),背部肌筋膜發炎,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關節炎,壓迫性骨折,椎管狹窄,原發性或轉移性脊髓腫瘤,腎臟病,輸尿管結石等,治療前必需要有確實的鑑別診斷。下背痛的治療方式有很多,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姿勢調整和衛教,以及運動治療,針刺治療則是上述的傳統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另一種選擇。
  治療肌筋膜疼痛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低肌激痛點的活性。肌激痛點的針刺治療泛指所有應用針具的治療方法。「乾針治療」指的是沒有打任何藥物,單純用中空的針具或針灸針對肌肉進行治療,而「注射」就是透過中空的針具將藥物打入。肌激痛點注射是另一種有效治療肌激痛點的方法。不管是「乾針治療」或是肌激痛點注射,治療的位置就在疼痛的部位,稱作「直接針刺治療」,如果治療的位置遠離疼痛的部位,稱為「遠處針刺治療」。
  「肌激痛點」的注射治療和乾針治療在疼痛控制上的療效已被證實和廣泛應用。在臨床上,針灸治療局部疼痛的效果是眾所皆知的。肌激痛點與針灸穴位在脊髓內之聯繫的基本原理,可能是相同的。因此,針灸止痛作用與肌激痛點注射原理應該相同,由局部刺激痛受器,傳至脊髓,將「肌激痛點神經連結」破壞,而有立即止痛效果。
  有關於遠處針灸抑制肌激痛點的機轉可能類似肌激痛點透過脊髓傳導的假說。當針灸針穿過皮膚或刺進肌肉時,會激活疼痛感覺受器,透過高壓的針刺激將感覺訊號傳入脊髓,或是更高的位置來干擾和調控疼痛有關的神經連結,可能和「肌激痛點神經聯結」理論一樣。當針刺一個主要的肌激痛點時,會透過「中樞去敏感現象」來抑制衛星肌激痛點的興奮度。多數學者認為遠處針灸治療的生理機轉可能是來自在局部疼痛處或是遠處的一個傷害性刺激,進而造成一系列的神經抑制控制,來達到止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