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昏厥之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yncope

程 序 表

E6-0
昏厥之診治:引言
林俊立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

  昏厥的發生,往往時間、地點、當事人均非預期,因此常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致命。但,昏厥的病因卻又頗為多樣,輕則姿勢性、反射性(副交感神經亢奮),重則過快的心室頻脈、心房顫動,或過慢的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斷,甚至腦部不正常放電的輕、重顛癇發作,均可能造成短暫或長時間的失去知覺,更有20-40%的患者找不出明確病因。
  昏厥病因的多樣,對應出醫師們面對這類病人需要多面向的診斷思考,並運用多面向的診斷工具。後者從一般心電圖、24小時或更長時間連續性心電圖、遠距心電圖、智慧裝置生命現象記錄、腦波圖、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攝影,甚至傾斜床檢查、侵襲性心電生理檢查,林林總總,牽涉多重醫療領域,因而目前對於昏厥的診斷、處置與治療,已形成昏厥治療群的實務觀念。藉著多重訓練背景的心臟科、神經科、影像醫學科甚至醫療資訊專家,共同投入,相互合作,以達到深度治療昏厥病患的最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