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昏厥之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yncope

程 序 表

E6-4
心律不整性昏厥:如何確診與治療
張坤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

   心律不整性昏厥是指因心跳過慢或心跳過快所引起的昏厥。因心跳過慢心律不整所引起的昏厥,主要包括,病竇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與房室傳導阻滯疾病(atrioventricular block)。一般而言,在昏厥發生時,若有心電圖證實發生sinus arrest或sinoatrial block,或在發生心室上頻脈停止後,產生prolonged sinus pause而發生昏厥,這時裝置心臟節律器,有助於改善昏厥,但若昏厥發生時,沒有同步心電圖異常之佐證,那麼即使裝了心臟節律器,有可能再發生昏厥,這是因為病竇症候群常常合併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所致。在房室傳導阻滯疾病方面,心臟節律器主要用於治療和昏厥有相關之房室傳導障礙,許多觀察性的研究也證實,裝置心臟節律器可有效預防第三度(third degree AV block)或第二度第二型房室傳導阻滯(second degree type 2 AV block)患者,日後發生昏厥。在心跳過快不整脈方面,主要包括心室上頻脈(例如: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typical atrial flutter及ectopic atrial tachycardia),及陣發性心室頻脈(paroxysmal ventricular tachycardia)等,這些快速不整脈,若引起昏厥,第一線治療是心導管不整脈燒灼術。Torsade de pointes是一種特殊的多型性心室頻脈,常會進一步惡化為心室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而引起昏厥甚至猝死,臨床上並不少見,常因藥物使用或電解質失常等因素造成QT過長,接著產生torsade de pointes,治療上第一步,必須馬上停用相關藥物與矯正電解質異常,若心室頻脈合併結構性心臟病(例如陳舊性心肌梗塞),或合併左心室收縮功能不良(LV EF≤35%),則除了心導管電燒外,必須合併裝置植入型心臟整流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以預防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