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昏厥之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yncope

程 序 表

E6-5
反射性昏厥及姿勢性昏厥:如何確認與治療
柯文欽
國泰醫院

  反射性暈厥,是暈厥最常見的原因,佔暈厥原因的五成到七成。反射性暈厥又可分四種型態。血管迷走性暈厥是最常見的型態,其觸發因子可以是疼痛、醫療器械、情緒或是站立。情境性暈厥是指由特定情境觸發的暈厥,如排尿、排便、吞嚥、咳嗽。第三型為頸動脈竇暈厥,因頸動脈竇被壓迫而觸發。第四型為非典型反射性暈厥,指在沒有明顯觸發因子的情況下發生的反射性暈厥。反射性暈厥的診斷主要靠詢問病史,包括病人及目擊者,並排除其他暈厥的原因,以及陽性的直立傾斜試驗。檢查尚需包括心電圖監測,以了解暈厥與心律相關性。有數種藥物可用於反射性暈厥的治療,但效果有限且需長期使用。少數特定高齡患者可考慮永久性心臟節律器,2017年美國心臟學院與2018歐洲心臟學會分別發表的暈厥治療建議可為參考。
  直立姿勢耐受不良是因身體直立時所需要的適應機制受損所引起,站立狀態引起血壓下降或合併過度的心跳速率增加,產生頭暈、噁心和心悸。除了慢性衰弱的症狀外,直立姿勢耐受不良也可能會導致暈厥。直立姿勢耐受不良可分兩種型態。直立姿勢性低血壓和直立姿勢性心動過速症候群。直立姿勢性低血壓又可分三型包括初始型姿勢性低血壓、典型姿勢性低血壓式和延遲型姿勢性低血壓。直立姿勢性低血壓的盛行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在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中較高,帕金森氏症和晚期腎臟衰竭病人可達到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直立姿勢性低血壓病人的死亡率較高,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較高,但大多數患者在正常情況下無明顯症狀。直立姿勢性心動過速症候群主要影響年齡在十五至四十歲之間的年輕女性,並且通常伴有非特異性症狀,無力、頭暈、視力模糊、胃腸功能障礙甚至嚴重會產生昏厥的情況。
  直立姿勢耐受不良的治療包括生活型態改變、攝取足夠的水與鹽分和藥物治療,但在嚴重病例中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