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近視與高度近視的併發症
Myopia and Complications of Pathologic Myopia

程 序 表

E7-5
高度近視的併發症:視網膜剝離
陳世真
台北榮總眼科部

  高度近視的病人,玻璃體比一般人液化的早,再加上周邊視網膜易有格子狀退化,較薄,所以容易產生視網膜破洞,以及視網膜剝離。估計所有視網膜剝離的病人,有一半以上多少都有近視.而且近視愈深,產生視網膜剝離的機會愈大。尤其在年輕族群的視網膜剝離患者,大都合併有近視。玻璃體提前液化,周邊網膜的破洞,以及異常的玻璃體和視網膜之間的牽扯,是造成視網膜剝離的三大要素.在高危險群的高度近視病人,應做眼底檢查,以雷射或冷凍療法,黏合周邊網膜的破洞。但是,即使是如此,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新破洞的發生。主要原因在於除了可見的破洞或玻璃體和視網膜間的牽扯外,還有許多不可見的牽扯,會造成新的破洞。以近視雷射手術矯正近視為例,在術前將可見的網膜周邊退化或破洞施以預防性光凝療法後,在角膜的矯正術後,還是有大於五成的病眼產生新的破洞,而且有接近三 成的破洞,在原先處理的範圍之外。可見在高度近視患者,預防網膜剝離的困難。也因此,當高度近視病人出現玻璃體剝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的症狀,閃光和飛蚊時,應該檢查眼底。另外,有網膜剝離家族史,另一眼產生過視網膜剝離者,都應該要仔細檢查眼底。愈年輕的高度近視患者,玻璃體液化的範圍較局限性,視網膜剝離的範圍也比較小,通常和格子狀的萎縮性圓洞有關。這時候的治療,以局部鞏膜扣壓為主.年紀較大的病人,玻璃體退化較利害,牽扯多,網膜剝離範圍大,則以玻璃體切除術為主,視情形輔以鞏膜扣壓。高度近視患者由於異常的牽扯,破洞的發生也可能在後極部,血管旁邊,黃斑部的萎縮狀況邊緣,以及黃斑部裂孔,這些破洞有時在術前也不易檢查出來.目前手術成功率在七成至九成以上。高度近視的患者,定期的周邊眼底檢查,以及黃斑部的光學斷層掃描儀,是預防網膜剝離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