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高血壓治療之新進展
Recent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程 序 表

E8-4
慢性腎臟病人高血壓之治療
黃政文
台大醫院內科

  高血壓是一項慢性腎病病人常見的合併症,預估在第三期慢性腎病以上的病人,有85%有高血壓。而血壓增加會加速腎臟功能的惡化,進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慢性腎病成因主要是以糖尿病為大宗,因為糖尿病腎病變在腎功能惡化時已經合併明顯蛋白尿,所以血壓目標值都要訂得較低,KDIQO治療指引為130/80 mmHg,其他指引也都較低。主要治療藥物以血管張力素轉化脢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ACEI)以及血管張力素受器拮抗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ARA)為主。這兩類藥物對於腎臟保護及心臟保護都有良好的效果。至於其他非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腎病,也是依據蛋白尿的的有無來分級。無蛋白尿的慢性腎病病人,目標值是140/90 mmHg,有蛋白尿的病人,目標值是130/80 mmHg。藥物治療也是以ACEI或ARB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非糖尿病人,嚴格控制血壓小於130/80 mmHg,對於心臟的保護較佳,但是對於腎臟的保護病無顯著的差別。因此對於沒有蛋白尿的病慢性腎病病人,控制較嚴格的血壓目標,仍然對於病人的預後有幫助的。至於年紀大的病人,不要嚴格追求治療目標,而是更要注意治療造成的副作用,包括電解質異常、腎功能的急速惡化及姿勢性低血壓。ACEI及ARB使用的初期,可能會使腎功能稍微下降,這可以從其藥理機轉舒張出球動脈來解釋。如果有這樣的現象,可以預期長期的腎臟保護效果是比較好的。目前認為,如果腎功能下降沒有超過原來的30%,不需要立即停藥或減藥,甚至在更晚期的慢性腎病也同樣適用。但是,ACEI和ARB的合併使用,容易引起腎功能快速惡化及血鉀過高,增加急性透析的發生,所以目前並不建議在慢性腎病的病人,合併使用兩種藥物。除了藥物治療,慢性腎病的飲食控制更為重要,其中鹽份的攝取,對於血壓最有關係,也和保護腎功能有關,每天應該攝取少於五克的鹽。但是低鈉鹽,代鹽,因為是用鉀離子取代鈉離子,所以慢性腎病的病人並不適合食用,尤其病人服用ACEI或ARB,會讓鉀離子更高,發生致命的心律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