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急性後期照護Post-Acute Care

程 序 表

E9-0
急性後期照護(Post-Acute Care)─引言
陳慶餘、羅慶徽
台灣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當老年人因急性病症住院,屆出院之際,透過老人照護團隊週全性評估,安排病患入住急性後期照護病房,進行1至3個月的醫療、護理及復健療程,讓急性病後的虛弱老人得到更完整的照護,回復生病前的功能狀況及生活品質。
  早在2010年健保署即開始本土化急性後期照護計畫規劃,分階段導入急性治療後復健之合作醫院。在逐步擴大參與醫院數量並持續推動取得成果後,自2017年7月1日起實施「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擴大照護對象,除了以往的腦中風、燒燙傷病人外,也納入了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病人。
  另外並新增「急性後期整合照護居家模式」,鼓勵更多醫療院所組成跨院、跨專業的合作團隊共同服務,讓病人回歸社區醫療。
  本專題特邀主管單位及專家學者,由急性後期照護之形成、政策發展、應用及成效作一系列之探討,裨益急性病出院後持續性照護和長照服務政策之銜接及推動。內容涵蓋:急性後期照護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急性後期照護之健保政策發展;衰弱高齡急性後期照護成效;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成效;脆弱性骨折急性後期評估與處理原則;社區醫院於急性後期照護之角色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