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vaccine

程 序 表

I-3
Immunology of HPV and manufacture of HPV vaccine
王泰儒
馨蕙馨醫院兒科部

  隨著醫學的進步,已經證實持續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是子宮頸癌發生的必要因子。HPV屬於雙股DNA病毒,自從HPV分型技術研發成功以來,已發現超過200多型;在多種HPV病毒中,約有14種型別屬於高風險型別/致癌型別,與子宮頸癌的發生有密切相關。
  HPV是普遍存在的傳染物質。研究發現,病毒能有效的逃脫人類免疫系統,感染週期完全在上皮的內部,為由巨噬細胞和免疫細胞防禦的上皮的下層部分,因此很少或完全沒有病毒血症(Viraemia),此外,繁衍性病毒成長並不會伴隨細胞溶解或細胞病變的死亡。因此,繁衍性HPV傳染沒有伴隨發炎反應,也沒有明顯訊號去警告免疫系統,使宿主對致病原長期處於無知覺的狀況而形成慢性感染。
  HPV與子宮頸癌的關聯性使子宮頸癌成為少數可預防的人類癌症之一。(1) HPV篩檢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指標,稱為子宮頸癌的次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2) 預防性HPV疫苗接種以避免這些病變的發生,稱為初期預防(Primary Prevention)。除此之外,治療性HPV疫苗也在加緊腳步研發中。目前市面上有三種預防性HPV疫苗,依抗原加入種類稱為二價、四價及九價HPV疫苗,其抗原為純化的類病毒微粒(Virus-like particles, VLPs),亦即病毒外殼蛋白,沒有病毒DNA,主要由致癌型HPV之外殼蛋白L1所聚集組成。除了抗原外,三種預防性疫苗中還加入佐劑(Adjuvant)以增加疫苗之免疫生成性。
  二價HPV疫苗佐劑為AS04(Adjuvant System 04),AS04是一種組合式的佐劑,由鋁鹽及單磷酸化之脂質A(一種黏多醣體可做為免疫原)所組成。而四價及九價HPV疫苗使用鋁鹽為佐劑。研究顯示,AS04與使用在大多數疫苗的鋁鹽相比,可誘發較強大的免疫反應。
  透過這次機會,我們會從HPV病毒特性,對抗HPV病毒之免疫反應,帶到HPV疫苗的製造設計概念,期許聽眾對HPV病毒及此疫苗有更深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