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vaccine

程 序 表

I-4
Preventive HPV vaccines
屠乃方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台灣癌症發生率逐年不斷上升,但是在各種癌症發生率趨勢多數為上升的情形下,子宮頸癌發生率則是持續的下降,這要歸功於多年來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的成果。由於從正常的子宮頸演變到子宮頸癌的疾病進程是要經過多年的癌前病變過程,因此固然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發現癌前病變予以即時治療,因而能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但是卻避免不了癌前病變的發生與治療過程。如若連癌前病變的發生都能預防,那麼就真正確確實實的預防了子宮頸癌。1983年德國學者Harald zur Hausen首先在子宮頸癌細胞中發現了HPV DNA的存在,之後陸陸續續的各種研究更加證實了HPV和子宮頸癌的關聯性,時至今日更是確定了HPV就是導致子宮頸癌發生的原因,因此若能以疫苗預防HPV的感染就能防止正常的子宮頸演變為癌前病變及癌症。1991年澳洲學者Ian Hector Frazer的實驗室成功的組合出類似HPV病毒的顆粒(HPV virus-like particles,VLP),開啟了後續HPV疫苗的研發。經由多年的大規模臨床試驗,由MSD研發的首支HPV疫苗Gardasil於2006年問世,接者GSK研發的Cervarix也在2007年上市,之後MSD於2015年推出了Gardasil-9,這些疫苗在台灣都已有多年接種的經驗。HPV是小型、無套膜的雙股DNA病毒,病毒結構外層由L1與L2蛋白構成,目前發現超過150種不同基因型的HPV,其中40種能感染生殖道黏膜。依照L1基因序列差異做分類,高致癌風險型別包括16、18、31、33、45、52、58等,非致癌但是會引起尖狀濕疣的型別則有6、11等。HPV疫苗的關鍵成分包括抗原(VLP)和佐劑,不同型別的病毒有其不同的VLP,因此針對預防感染之目的就有不同之組合, 如二價疫苗(16、18),四價疫苗(6、11、16、18),九價疫苗(6、11、16、18、31、33、45、52、58)。至於佐劑則是能加強人體對抗原之免疫反應,不同藥廠研發的疫苗所採用之佐劑不同,因此所產生之免疫反應就有其差異。HPV疫苗都要通過嚴謹的臨床試驗才能獲得核准上市,此三種疫苗不論在免疫反應、保護效果、安全性等方面都已被臨床試驗證實是安全而有效的。在台灣接種HPV疫苗的歷史已有十年,也有許多縣市提供國中學生公費施打,因此預期未來台灣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應將會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