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講2:

程 序 表

P-5
乳癌防治的演變
Evolution of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and screening
黃俊升
臺大醫學院外科

  個人長期致力於乳癌的篩檢預防與治療,主要?究領域如下:
以乳房超音波做為乳癌篩檢的應用及電腦輔助系統的開發
  現今乳癌大規模篩檢工具為乳房X光攝影,但由於台灣婦女罹癌年齡及乳腺緻密度與歐美不同,乳房超音波或可彌補乳房攝影靈敏度在年輕婦女較差問題,因此主持國健署全國多中心乳癌篩檢計畫,評估超音波搭配X光攝影在40至49歲婦女篩檢效益,初步發現一年乳房X光攝影、一年超音波篩檢的確偵測到更多的早期乳癌。經過多年追蹤,以乳房X光攝影開始篩檢那組偵測到的乳癌病人比起以乳房超音波開始篩檢的乳癌病人存活率好,卻也顯示乳房X光攝影偵測早期乳癌的重要性。另外由於乳房超音波無法標準化,不適合做大量篩檢的工具,因此與本校資工所張瑞峰教授共同研發「手持式乳房超音波影像掃描定位及診斷輔助系統」,利用磁波定位器及超音波影像分析技術,自動定位偵測可疑病灶,解決目前乳房超音波無法標準化問題。
基因多型性與乳癌危險性關係的研究
  臨床所攻讀博士即探討乳癌致癌因子,發現雌激素代謝酵素基因多形性和乳癌的發生有明顯關係,不但可以解釋台灣人乳癌發生率較西方低,也間接證實雌激素會造成乳癌的發生。近年探討雌激素代謝酵素基因多形性與乳癌治療療效的關係,發現與雌激素形成有關的CYP19 TTTA repeat polymorphism與停經前乳癌預後明顯相關。進一步?究經由國際合作全基因體基因多形性?究找到的ESR1、UGT1A1、 HCN1、MAP3K1及CYP2B6基因的多形性,發現與乳癌預後有顯著相關,此些基因有的參與細胞增生,有的與化療藥物、抗荷爾蒙藥物的代謝有關。
手術治療的演進
  2003年8月引入哨兵淋巴切片取代腋下淋巴廓清來判斷腋下淋巴是否有癌轉移,許多病人因此免除淋巴廓清所造成的併發症,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加上超音波在腋下淋巴偵測以及術前化學治療加標靶治療的運用,能給予病人更個人化的治療。
從參與國際臨床試驗到國內發起全球性臨床試驗
  乳癌治療這幾年有極大的進展,與乳癌分子類型的瞭解有關,基本上HER2陽性乳癌應給予抗HER2的標靶治療。術前給予化學治療跟標靶治療可使乳房保留以及腋下淋巴不需廓清的機率大為增加,也可觀察治療反應。然而標靶藥物健保多不給付,積極參與國際臨床試驗可讓病人得到在歐美已是標準治療的藥物,我們也因此有經驗和能力執行國際臨床試驗。2001年起,參與第一個國際臨床試驗,發現HER2標靶單株抗體Trastuzumab可降低早期乳癌一半的復發率。隨後持續參與包括HER2陽性乳癌等乳癌臨床試驗,近年也受邀擔任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的執行委員並協助國內藥廠發起全球性試驗。